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心智圖

image

相關文章 :

6 意見:

匿名 提到...

概念管理,請用XMind

阿莫 提到...

嗯嗯
上面的圖是用MS Visio劃的
是還不錯看
不過學生不見得有辦法安裝Visio
所以上課的時候也是介紹Xmind給學生使用
大家英雄所見略同 ^^a

看來您對Mind Mapping蠻有研究的
有機會可以跟我們分享您的見解 :D

匿名 提到...

比較像是私用的東西,跟人講解概念時,不能用這個,尤其是複雜的概念~

阿莫 提到...

你說的部份我蠻認同的
不過另外一部分
我就我過去的使用跟教學經驗來分享一下 ^^

再繪製心智圖的時候要先了解
這個圖示要給自己看就好還是也要给其他人看?
這會影響心智圖繪製的成果
如果是只要自己看就好
很多時候只要自己看得懂、能理解就好
天馬行空 沒有限制
如果也要给其他人看的話
就要用大部分的人都能理解的方式來繪製
所以心智圖可以個人使用也可以團體使用

另外心智圖是個輔助工具
他本身並不是要取代原本的資料來源
相反的
當朋友在學習某個新的領域的知識時
一邊有書籍可以閱讀
另外一邊可以對照書籍跟心智圖
可以幫助他從整體的視野來理解所要學習的知識領域
這反而可以讓原本複雜的知識架構更加清楚
更好吸收

就我之前教學的經驗
透過心智圖來呈現課程主軸
學生的反應蠻不錯的
而且這也符合心理學對學習的發現歐~

當然心智圖也有他的限制
就像我上面畫的
他不能呈現細節以及流程
這個時候就要搭配其他工具來使用 :)

匿名 提到...

流程當然可以,我說難以當成大量傳輸概念的工具是因為個人認知事情方法不同~

一般還是要以簡報形式為之~

阿莫 提到...

大概知道你的意思
的確,在授課的時候
心智圖只是用來整理教學內容的方法
整理好之後就會轉換成簡報檔的方式來進行解說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
我會用簡報檔跟心智圖兩者並行的方式來授課
上課是用簡報檔來進行
然後心智圖另外印出來給學生參考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