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阿莫老師的電腦重灌程序

 

這期有機會帶到PC DIY電腦組裝的課程

上課時問了一位同學「重灌電腦需要花多少時間」

同學回答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可以了

當時有點驚訝了一下  想說應該沒有這麼快才對......

後來進一步詢問

才知道學生指的電腦重灌

只包含作業系統安裝的時間

難怪我們之間預期的時間會差這麼多

 

就個人而言重灌電腦的定義是:

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並把電腦恢復到可立即工作狀態

這裡面包含所有軟體的安裝、設定 及 個人資料的復原

 

這個過程視該電腦需備份的資料多寡

以及需安裝軟體的數量以及設定複雜度

4小時到24小時都有可能

 

以下是個人重灌電腦程序,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備份個人電腦所有資料

我的文件 (含「我已接收的檔案」及MSN通話紀錄)

我的音樂、我的圖片、我的影片

我的最愛 (IE網站書籤)

Download資料夾

桌面

其他軟體特定儲存位置

     Outlook設定及郵件資料

     Skype/Yahoo即時通    通話紀錄

     Chrome/Firefox    網站書籤

公司資料

個人資料

     照片、影片

     Office檔案

     Blog備份檔

 

2. 使用CCleaner軟體,把目前電腦安裝的軟體列表存成文件檔

方便重灌系統後知道要安裝哪些軟體

3. 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4. 安裝防毒、防木馬軟體

5. 更新作業系統、防毒及防木馬軟體至最新版本

6. 作業系統、防毒及防木馬軟體設定

7. 快速掃毒、掃木馬

8. 確認沒有中毒、中木馬後

根據之前電腦安裝的軟體列表(見步驟2)

進行軟體安裝、設定及更新至最新版本

(每次安裝軟體前強烈建議先掃毒、掃木馬

確認無病毒、木馬後再安裝該軟體!!!!)

9. 執行CCleaner軟體清除不必要的檔案及登錄檔

10. 執行磁碟重組軟體

11. 電腦完整掃毒、掃木馬

12. 確認沒有中毒、中木馬後

執行再生龍軟體,將電腦目前狀態儲存成映像檔

方便日後快速復原電腦

13. 復原步驟1的所有資料至原來的資料夾

 

 

備註:

以上步驟雖然很多

但是為了確保電腦安全、效能以及公司/個人資料安全

建議還是謹慎為上 全部執行

 

相關文章 :

13 意見:

Dayson 提到...

那些folder可以集中管理備份,再用指定的方式連結就好

例如 我的文件夾 就可以直接在該圖示滑鼠右鍵內容去指定存放,這樣日後就直接打包該資料夾就好,不必到處東搜西搬的備份資料,資料在最初就已經歸類好了

至於IM的通話紀錄我個人是沒有備份,不過就MSN來說也是相同用指定的就好了!

我的最愛 (IE網站書籤) 這個就沒辦法用指定特定資料夾方式管理。
但由於我是用Chrome瀏覽器,本身就可以定期備份到google文件夾去,所以也可以不用備份
如果真的不放心當然也可以自己手動備份啦~

集中資料夾管理有好處也有壞處,就是怕被別人一次就打包偷走而已~
不過好處就是可以定期想到就完整備份資料

至於後續的軟體,我是會用到才安裝,著實不用一次就裝到完。但是也是會稍微用紙張記一下有什麼特別的軟體要裝,但往往也沒有什麼軟體要裝...

我的重灌步驟
1.備份一次我的最愛書籤
2.檢查電腦有安裝什麼特別的軟體或是設定檔,以便備份相關資料
3.將早已集中管理的資料(例如早集中於D:\Mydoc資料夾),再做一次備份到它顆硬碟
4.重新安裝系統
5.安裝 SystemUpdate軟體,Lenovo筆電專屬的軟體。一次就把驅動程式那些有的沒有的離離摳摳的都裝到符合該系統最新的版本
6.更新windowsUpdate
7.安裝防毒軟體,由於防毒軟體通常已經包含防木馬軟體,所以不會再裝特定的木馬軟體
8.更新病毒碼
9.於系統中指定原本的資料夾位置
10.基本上已經完工,接下來就是有需要再來想裝什麼軟體,才再裝什麼軟體


PS:最近安裝了windows7,更是把這指定的手法深植於系統中。像剛提到的 我的文件夾 的例子,不只可以指定一個存放位置,更可以一次指定好幾個資料夾來用。這樣散落的文件夾就方便使用多了。

中醫減肥 提到...

最近電腦有點問題正需要重灌
有了這些步驟來使用我就不用麻煩別人幫我用囉!!

嘉義小吃 提到...

我重灌都直接把資料拷貝然後清除拿去給人家灌的說XD

Mehtap3 提到...

Erzurum
istanbul
Ağrı
Malatya
Trabzon
4VK

Jiill 提到...

görüntülü show
ücretlishow
2SH3

CyberVoyagerY12345678 提到...

ankara parça eşya taşıma
takipçi satın al
antalya rent a car
antalya rent a car
ankara parça eşya taşıma
7773

697E8Ignacio5886C 提到...

E3A88
Çerkezköy Fayans Ustası
Kırıkkale Evden Eve Nakliyat
Kütahya Evden Eve Nakliyat
Iğdır Evden Eve Nakliyat
Bartın Evden Eve Nakliyat

BA4ADYareli768B8 提到...

A1855
buy pharmacy steroids
buy deca durabolin
order masteron
order testosterone propionat
order oxandrolone anavar
parabolan
sarms for sale
peptides
testosterone propionat for sale

5AF7CSavannah6D861 提到...

045FF
binance referans kodu

86C28AlvaroF357E 提到...

88049
%20 binance indirim kodu

5885BPaige544F4 提到...

EE6C9
https://referanskodunedir.com.tr/

4000AClark98536 提到...

54F5B
malatya parasız sohbet
niğde kadınlarla sohbet
canlı görüntülü sohbet siteleri
yalova sohbet uygulamaları
sohbet uygulamaları
canlı sohbet
aydın görüntülü sohbet sitesi
sesli sohbet uygulamaları
edirne sesli sohbet sesli chat

B8F82Dane218F8 提到...

A66D8
elazığ sohbet uygulamaları
zonguldak en iyi ücretsiz görüntülü sohbet siteleri
hakkari bedava sohbet chat odaları
malatya görüntülü sohbet canlı
istanbul telefonda sohbet
kastamonu parasız sohbet siteleri
sinop canlı sohbet siteleri ücretsiz
yalova kadınlarla ücretsiz sohbet
ısparta en iyi ücretsiz sohbet uygulamaları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